一樣【5月24日星期日】

產房用力篇

進到了產房,產房住院醫師問我:「會不會用力?」
我只能乖乖回答:「工作太忙了,都沒時間去上媽媽教室捏!」

這時的醫師還蠻有耐心的,說:沒關係,那我現在教你!

吸一大口氣,憋住十秒同時用力推。

看似簡單的口令,在我練習了十分鐘後,醫師生氣了!!!

「你這樣的用力不對,是屁股要用力,不是喉嚨用力。這樣會生不出來!!」

又十分鐘過去了,情況依舊沒改變、、、、、

「你的氣要憋久一點,這樣才擠得出來!!!」 醫師再次失去耐心。

這個時候,李醫師進來產房了,結果住院醫師馬上告狀說:她不會用力啦!
李醫師看著我笑笑說:你看,這就是打無痛分娩的壞處。
又一邊威脅我:這樣下去的話,下次就不幫你打無痛了。

聽到醫師的威脅,我只好再努力用力用力。
期間護士和李醫師都曾嚐試著用力壓我的肚子,但ㄧ壓我的肚子實在是太痛了,
原本可以憋氣五秒的,痛的只剩下憋兩秒。
只好跟李醫師說,我再自己用力看看。

隨著宮縮的頻率越來越短,我也漸漸抓到訣竅。趁著宮縮時產生的便意感,當作要便便使力的擠。

這時,一直在一旁猛拍照的JACKIE叫了出來:「我看到頭髮了,快要生出來了喔!」
李醫師看我快要沒力的樣子,也一邊鼓勵我再加油加油。

「用力要久一點,BABY才不會擠出來一點點又縮回去。」
「BABY卡在陰道太久會不好喔~~~」

聽到這句話,我使盡力氣,就是要把BABY擠出來。

在李醫師的幫助下,這個傳說中的大頭寶,終於被我擠出來了!!!


伴隨著宏亮的哭聲,「是個胖寶寶喔!!! 李醫師這麼說著。因為產房沒有體重機,所以只能目測應該有3000公克吧。
簡單的口鼻清理完畢,我們有了和寶寶的第一張合照。


初為人母的我,我也分辨不出是什麼心情,只覺得終於完成任務了,現在只想好好睡一覺!!


恢復篇

中山醫院的產房是生產與恢復同室。
李醫師在縫合傷口時發現我子宮收縮的情況不太好,為了防止產後大出血,
在陰道塞了藥,也在舌下含了藥。副作用就是會發抖以及暈眩。

生完疲累的我,原本已經昏昏沉沉進入睡眠狀態,沒想到藥效發作,
整個人躺在病床上一直發抖,不舒服的程度比生小孩有過之而無不及。
躺了兩個小時候被推回了病房,已經半夜兩點半了。護士交代,早上六點前記得要排尿一次。

強調母嬰親善的中山醫院,嬰兒室在半夜三點就打電話到病房說要送BABY上來吸奶。
但塞劑藥效還沒過,加上我實在累到好想睡,只好告訴嬰兒室晚點再送BABY過來。

早上四五點左右,睡了一覺醒來,精神好了一些,
還吊著點滴的我請JACKIE扶著我到廁所,沒想到從馬桶上站起來時一陣天旋地轉,我昏倒了!!!
有了幾年前泡溫泉昏倒的經驗,這次JACKIE就懂得直接呼叫護士,而不是幫我作人工呼吸了。

護士說大概是失血多造成的姿勢性低血壓,加上我藥效還在,要我接下來幾天上下床動作都要慢。
隔天驗了血之後,發現有缺鐵性貧血的情況,不過還好情況不嚴重就是了。

而自然產的好處就是傷口恢復的真得很快,到了第二天,雖然還不能到處趴趴走,但精神已經好的不像生過小孩的樣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