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5/24 星期天】

醫院待產篇

進到急診室,告訴護士說好像羊水破了,
躺上了醫療床,一用試紙檢驗,住院醫師馬上就說確定破水,子宮頸開了2公分(一指),馬上辦住院。
JACKIE一面辦住院,醫師一面和JACKIE解釋一下檢察的情況,
原本JACKIE還老神在在,一聽到醫師說破水必須在24內催生出來,不然有危險,
這時,才看到JACKIE臉上有一絲絲的緊張與擔憂。

推進了病房,接上了監測寶寶心跳和宮縮頻率的監測器,
原本住院醫師說先觀察一陣子,
沒想到不到半個鐘頭,馬上就進病房開始打催生針。
也一邊測試對乙型鏈球菌抗生素的過敏反應。

此時的我,一點陣痛的感覺也沒有,除了偶爾感受到宮縮的感覺而已。
時間突然慢了起來。
JACKIE還趁此時回了家一趟準備他隔天要上班的東西,身邊只剩下監測器發出寶寶的胎心音。
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
護士、住院醫師定時進房看宮縮監測的情況,也一邊打了乙型鏈球菌抗生素。
但每次觀察的結果總是:宮縮不規律,還有的等呢!!

五點左右,子宮頸開了4公分(二指),住院醫師決定加重催生針的劑量,
然後又是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過去了,
這中間,大姐來過、二姐來過、三姐來過.......,
雖然宮縮頻率有從之前的15~20分鐘一次變成此時的10分鐘一次,
但幾個姐姐的經驗,仍說宮縮是處於不規則的情況。
當然,此刻,肚子已隱隱約約有一些陣痛的感覺出現了。

晚上八點,子宮頸維持在4公分的程度。這時李醫師也終於來到了病房探視,
我一看到他就開始唉唉叫說開始在陣痛了,什麼時候可以幫我打無痛分娩。
結果一樣又被李醫師唸了一下,因為從陣痛指數看來,根本都還沒開始痛呢!
但謹慎的李醫師還是和一旁的住院醫師、護士交待,再觀察接下來的幾個小時,
依他們的經驗,平均子宮頸一個小時開一公分來看的話,最快我也要撐到半夜三點左右才會生。
但因為已經破水的關係,加上我有疑似發燒的情況,
為以防感染,李醫師決定稍晚一點來評估是否須改為剖腹產。
但崇尚自然生產的李醫師,突然轉向我,不知是向我還是向寶寶精神喊話,
說著:努力看看,再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自然生出來。
我心裡OS:我也想啊!!但規律的陣痛就是不開始,我能怎麼辦?

不知道醫師的精神喊話真的有用,還是簡小弟一如往常很聽李醫師的話,
李醫師一離開病房後,我的陣痛指數開始迅速的往上攀升。
從還可以強顏歡笑,到已經須要抓住棉被悶哼,姐姐們也說著,這次應該是真的痛了。
他們也看著監測器指數從50到60到70,更甚至破百,我也笑不出來了。
JACKIE在一旁試著講冷笑話要讓我舒緩,反而讓我更生氣。(陣痛起來的孕婦已經毫無理智可言)
爸爸媽媽也從彰化趕到台北了,但我已經一陣一陣痛到無法招呼他們了,
整個腦子只想著,醫師什麼時候可以來幫我打無痛。
一直催促著JACKIE去問醫師,我已經痛到快受不了了。
但因為無痛分娩針須要主治醫師的同意,所以一來一往之間,李醫師再度進到病房也已經晚上九點了。

李醫師一進來先瞧了瞧監視器指數,然後掛著他一貫的笑容,我又被他唸了。

「妳很不耐痛喔,從指數看來,真正的痛根本還沒開始!」

「可是我已經很痛很痛了,快要受不了了!」

「妳都還可以跟我對答如流,這樣的痛不叫痛啦!」

我心裡只有一個OS:你到底要不要幫我打!!

終於,李醫師問了最關鍵的一句話:「妳真的確定要打無痛?這樣可能會拖長生產的時間喔。」

「當然要啊!」 (只要能減痛,就算多拖個幾個小時我也願意)


醫師終於答應幫我打了,而我沒想到是李醫師親自下手幫我打針。
無痛分娩針是打在脊椎硬膜外的麻醉針,因為很靠近脊椎,沒打好的容易有後遺症,
這也是很多媽媽拒絕打無痛分娩的原因之一。
當醫師要扎針下去之前,提醒會蠻痛的。
不過,我的感覺是還好,比平常打針再痛一些些而已。可能也是李醫師打針技術不錯吧!
中山醫院的無痛分娩是一次打一定的劑量進去,時間到了再從接出來的針孔打第二針。
畢竟是麻醉針,為避免我對麻醉針產生過敏現象,李醫師解釋第一針他只打了3 cc,大約可以撐半個小時。
老實說,這一針打下去,我還是很痛。我還叫著怎麼都沒有用 (是有比較不痛一點,但還是讓我很不舒服),
但李醫師觀察兩次宮縮循環後,不理我還在一邊唉唉叫,逕自說:「看妳的表情,就知道比較不痛了!」
然後就隨風飄般的離去,說:「我半夜再來和妳奮戰吧!」

半個小時過的有點慢,主要是藥效不強,陣痛的感覺仍持續著。
因為離要生產還早得很,所以送走了各路來探望的家人,病房只剩我和JACKIE兩個人。
然而,半個小時一過去,突然一陣劇痛湧上心頭,緊緊抓著JACKIE的手仍然不能舒緩,我知道藥效過去了。
這時的痛比起半個小時前不知強了幾倍,看著監視器的JACKIE也說每次宮縮指數都已經破表了(指數最高只爬到127)。
我又哀嚎了起來,催著JACKIE趕快請醫師來打第二劑,我已經受不了了。
但護理站的護士堅持說,李醫師交待第二劑要一個小時後打。

「不對,不對,明明醫師說這一劑是半小時,怎麼變成一小時?」 
此時我已經痛的有點失去理智,硬逼著JACKIE再去問一次護理站。
就這樣來來回回三次,終於,護士在十點進到了病房打了第二劑。
而這半個小時,也成為這次分娩最痛苦的半小時!!

第二劑醫囑打了10 cc,預計可以持續兩個鐘頭。
而神奇的無痛分娩針,這時候也發揮了作用。我的身體逐漸地放鬆下來,疼痛感也完全不見了。
疲累感襲上,跟JACKIE說想小睡一下,半夜才有力氣生小孩。
沉沉睡去的這一個鐘頭,睡的真是舒服。一個小時後清醒,還懷疑著自己是不是這一個鐘頭根本就沒有宮縮。
而監視器上顯示著,這一個鐘頭,我的宮縮頻率已經變成2-3分鐘就一次,陣痛指數也都破表,
但我還是可以和JACKIE說說笑笑,真的是神奇的無痛分娩!!

晚上11點,住院醫師進房檢查,沒想到此時發現,子宮頸竟已經開了9公分到可以分娩的程度了。
住院醫師馬上一面交待護士準備產房、通知李醫師,一面一直問我會不會痛?有沒有便意感?
我既不會痛、也沒有便意感,但醫師卻認真的交待著,此時千萬不要用力,等產房準備好,馬上需要進產房生產了!

就這樣,原本預計半夜才會生產的我,急急忙忙中,我被推進了產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