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 911事件發生四年了.
2001年9月, 本該是我在紐約的日子,
那年因著工作與Jackie的因素, 向學校申請延後一年入學,
當我去到出事現場Ground Zero時, 911事件已經過了整整一年.



前一晚的大雪讓Ground Zero覆蓋著靄靄白雪,
看著用殘骸矗立的十字架, 看著四周建築物仍剝落的牆壁,
我無法想像這個城市是承受了怎樣的一個痛.
但她站了起來了.
我相信紐約人給人的印象大多是市儈, 自私, 很mean的一個城市,
但她卻又是這麼有韌性的復甦.
我想如果不到Ground Zero看到被破壞的景象, 
任一個到紐約的人絕對無法相信這是一年前曾被恐怖攻擊的城市.

曾經和室友聊過事發當時的情況, Vivian是個在下城China Town執業的律師,
離事發的世貿雙塔大概僅只10分鐘的路程吧,
樓塌了, 車停了, 人散了,
當天的紐約人異常的安靜, 每個人踩著自己的步伐, 掛著灰濛濛的臉, 順著河邊一步步走回自己的家,
從下城走回到皇后區的森林小丘整整走了三個小時.
但這時聽不到有人發出任何一句怨言, 這是她從未看過的紐約人.

四年過去了, 事件仍存在紐約人的記憶裡, 是深刻的, 也是痛苦的,
有人幸運的逃過悲劇, 但更多的人在無力求援的情況下失去了生命,
每一年的911紀念會, 都會在Ground Zero唸出每個受難者的名字, 
在紐約的兩年, 每次我都從頭到尾聽完所有人的名字,
我無法解釋為什麼我會這麼做, 但我在每個人的名字背後都看到了一個個堅毅家庭的存在.
這是紐約, 我愛的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