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上來UPDATE新的情況了,沒想到一轉眼也過了十周了。

這十個星期以來,有點是像在坐雲霄飛車,
過了幾周舒適大吃大喝的日子,卻也度過了幾周心驚膽跳的生活。
從邁入第四個月之後,懷孕初期的不適消失,加上胃口大開,
什麼想吃的都來者不拒,所以也造成在12月的產檢被李醫生警告一個月重3KG太多了。
再加上1月過年的大吃大喝,大概是我懷孕以來過的最快活的一段時間。

但在23周做完高層次超音波後,就讓我進入了非常時期。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就是用超音波把BB的器官、腦部、心臟、血管等等部位都詳細檢查,
當然也因著這樣的檢查可以提前看出BB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這次BB的高層次超音波沒什麼大問題,但卻照出了一些小問題。

其中之一就是發現BB有心臟有VSD (心室中膈缺損),
VSD 就是BB心臟分隔四個心房心室的隔膜沒有完全長好,有發現破洞,是先天心臟病的一種。
BB的破洞量出來是2MM,醫檢師和李醫師都說這應該OK,因為BB會繼續長,
有些人在出生前就會長好,有些人是出生後長好。除非BB一歲了還沒閉合,才會需要動手術。
臨床上的經驗是,如果高層次超音波測量出7MM以上的破洞,出生前閉合的機會相對減少,
而BB只有2MM,自動閉合的機會很大。只要多補充牛肉 (紅肉)。
所以從那天起,我們就去COSTCO買了牛排,JACKIE兩三天就煎一次牛排給我吃,
既可以補充新鮮又頂級的牛肉,又不必上餐廳吃牛排花費大筆的鈔票。
果然,BB有很乖巧用功的長大,這次27周的產檢,李醫生透過超音波說BB的破洞已經補起來了!!!

高層次發現其二的問題就是我的子宮頸較短。
李醫生說一般人正常的長度應該是3.5CM-4.5CM,而我的只有2.9CM。
雖不至於到醫生認為需要高度追蹤的程度,但也是得隨時擔心會有早產的危險。
加上每個有生產經驗過的媽媽都說我的肚子胎位看起來比較低,讓我更擔心BB會忍不住就想跑出來。
也是從那時開始,我就不敢大步走路,不敢提重物,不敢趴趴走。
雖然對習慣走路快快走的我有時還是不小心忘記,但也是因為這樣,我會特別注意身體的任何情況。
當時醫檢師雖然告訴我們子宮頸會因為子宮收縮的關係長度會再有變化,
但李醫生說一般來說,子宮頸長度雖然每一胎的長度不一,但同一胎的長度應該不太會再變動,
所以這也成為我和JACKIE接下來三個月要密切小心注意的事,
希望BB可以如同往常的貼心,乖乖的媽媽的肚子裡待到足月再來報到。

再來就是宮縮的問題了。
從近20周開始,我的肚子就會不經意的硬起來,起初是一片一片的,所以也讓我分辨不出是宮縮還是胎動,
但隨著時間越來越久,我也越能分辨什麼是宮縮。
現在一天下來,常常好幾次肚子就硬了起來,也就是說宮縮的症狀很明顯。
雖然宮縮有時是因為子宮要開始練習未來生產的過程,但要是宮縮的時間很規律的話就得很小心了。
李醫師一直以來是個很樂觀的醫生,所以對於我們的陳述也不太多做多餘的聯想,
只交待著,如果宮縮的頻率變成固定 (如十分鐘一次),或伴隨著出血的情況,就要趕快到醫院。
其他的情況,就要我們不要過度的擔心了!

進入了最後的三個月,雖然大家說我的肚子比較小,但BB的大小量起來OK,
甚至頭的大小還大了二周,看來是跟我小時候一樣,是個大頭寶寶。
而最近幾周,胎動也越來越明顯,是個活潑的BB。
以前是輕微的跳動,現在則是左邊擠一下,右邊擠一下,有時再加上滑行動作,真得很好玩。
只是這小子不知道是愛跟他老爸開玩笑還是怕他老爸,
只要我叫JACKIE到肚子摸胎動時,他就變成安靜寶寶了。

接下來除了等BB的加入外,其實生活中還是有好多事要忙著處理。
做月子中心找好了。
未來的保母還不知要從何找起。心中希望爸媽可以搬到台北順便幫我照顧BB,但卻又不能強硬剝奪他們在鄉下的生活。
找房子搬家的事陸續進行中,有看到合適的房子正在洽談買賣事宜,希望可以以我們可付擔的價格買下來,不然就得找租的房子了。
BB的衣物用品呢,有姐姐、小姑、朋友等等交接下來的衣物用品,須要再買的東西有限,所以就等著四月初的世貿婦幼展一次解決吧!

要開始一家三口的日子,也一步步地越來越真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