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常聽說,在外商常常會有早上被通知資遣,下午就走人的情況,這次,我見識到了,就發生在自己的部門內。

R先生,該怎麼說呢?來這個單位一年多有了吧,起初,大家秉持著互助的同事愛精神,他剛來時總是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教他,不管是結帳,Group各式各樣的Report,或是Forecast model,即使他身為一個Finance People卻幾乎不會用Excel讓我們這群六年級生瞠目結舌,但大家還是慢慢的一個一個教他,舉凡怎麼新增/隱藏欄位,函數公式,到高階的樞紐分析。但我也記不起來從哪一天開始,大家似乎越來越疏遠他了。陸續有個幾同事跟他鬧翻了,原因是被他暗箭傷人。我的工作跟他沒什麼太大關係,所以倒也相安無事,頂多他只會請我教他所有技術面的問題,怎麼從Excel 用Essbase去Retrieve出總帳的數字?怎麼在他的Forecast Model裡設合適的公式?怎麼做Upload、Batch Adjustment,以及來自Group許多複雜的Template。比起其他的Business Value Center,他的business算是最小的吧,當然所有的東西也是最簡單,也最乾淨。但當有一天大家在準備Track 2 Meeting的template時,他竟然可以睜眼說瞎話對著大老闆說沒有人教過他怎麼做。頓時大家的臉都綠了......就我記憶所及,我自己就教他三次以上,別人至少一兩次也跑不掉,忘記怎麼做就說忘記了,怎麽可以說沒人教過呢......也許是這樣的次數多了,我似乎對這樣的人也灰心了,好像也是這樣,漸漸交集就越來越少,越來越少.......

聽聞他要被趕走是幾個星期前,老闆想當天告訴他就叫他馬上走人,不過,說實在的,以我們吃緊的人力,也沒人懂他的business,總該也要有幾天的交接期吧,加上那時很多人正在放block leave,所以一直到昨天才告訴R先生,正式生效日到6/30,也就是只給了兩天交接期。老實說,R先生的反應是有點出乎我們預料的,他似乎是蠻開心的。所以我們也臆度應該是有談到不錯的資遣費吧......或是,他也有拿到其它公司的offer letter了......anyway,6/30是最後一天可以見到他的日子......

算一算,從新老闆onboard至今一年來,已經走了五個人,加上現在的R先生和今天最新消息要走人的R小姐,一個部門的turnover rate近50%,我也一直在想,這樣問題到底是出在誰身上??想想,七月開始就要進入做恐怖的年度預算期,這樣繼續遇缺不補的人力透支,我會是下一個離職的人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