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脈下的城鎮是我成長的地方,從阿公(或更早)的年代,延續到爸媽的年代,再到我的年代,現在則是到了姐姐小孩的年代。在這樣的山邊小鎮裡,四代的歲月經歷台灣經濟的成長與繁榮,的確是改善許多鄉間的生活,但似乎也沒有改變太多小鎮純樸的本質。 

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工作算算也已經超過15個年頭,但當對人生有越來越多的體驗時,發現對故鄉的想念也就越來越濃。看著左右鄰居的小朋友在巷子裡騎著腳踏車,老爸有事沒事就到隔壁家泡茶聊天,大家都在自家旁邊的空地上種起了沒有農藥危機的"有機"蔬菜,這樣的純樸與信任並沒有因為社會的變遷而改變多少。有的改變大概就是大家的房子變漂亮了,家裡的電視變大了,加上家家戶戶多了四輪的汽車取代了以前的歐兜麥。但是山邊的小鎮上幾年前突然在半山腰上劃過了一道白色的軌跡,將小鎮眼可所及的八卦山脈攔腰橫切了一刀。

老爸說那是未來高鐵的鐵道。

以學經濟財務的直覺,問老爸說那這周邊的地不就會漲翻了?就我所知,山邊的土地要不就是長久以來祖先的墓地,要不就是只能種些龍眼荔枝偶爾上山採來自己吃的廢地,有土斯有財在有著這些untradable land的地主身上是無法感受到的。我原本還替這些地主著高興,以台灣土地稀少的情況下,通常土地的開發都會伴隨周邊的繁榮(或炒作),也許多少可以改變這些世代守著祖先土地的子孫們改善生活。但老爸潑了我一頭冷水說,高鐵車站又不是蓋在這邊,頂多就是土地被徵收賺的一點微利罷了。不過因著高鐵的通車,這些周邊的地主也動起了腦筋,位於半山腰的高鐵提供了絕佳的賞景位置,所以一家家的高鐵餐廳就接二連三的開幕。銀河の鐵道就是其中一家最靠近高鐵軌道的餐廳。

大姐的小兒子是個火車迷,從小"湯姆士的小火車"就是他每天必看好幾遍的DVD,常常老爸還要騎著他的ㄅㄨㄅㄨ帶著他到市區的鐵軌旁看一列列的火車駛過。現在多了高鐵,他也多了一個更棒可以看火車的地方。平日他就到家裡三樓的陽台遠遠望著山腰的鐵道等列車的經過。趁著端午節回彰化的機會,大姐一聽說我沒去過高鐵餐廳,就提議中午去那用餐,順便提前幫老媽過生日。半山腰的高鐵餐廳蠻多間的,有銀河の鐵道、夜光高鐵、山城之戀等等,因為銀河の鐵道是最靠近鐵軌而提供了最好看高鐵行駛的位置,所以我們就選擇了這一間外觀最普通卻人潮最多的餐廳。因為這間餐廳有著最佳的位置,店家為了怕有些人只為了看高鐵卻不消費,所以形成了要到這裡必須先付入園費100元的現象,但可以抵餐廳裡的消費,所以常常看到許多人就是點著一杯120元的飲料,手上拿著一架架單眼的相機,守在餐廳外面的平台上等著一列列高鐵列車的經過。

拒離這邊最近的高鐵車站是稍北邊的台中站,台中站位於烏日鄉的郊區,幾次下來,對照高鐵時刻表,老爸歸納了若是北上車次,就大約是台中站時刻表減7分鐘會經過這餐廳,若是南下車次就是台中站時刻表加10分鐘。大姐的小兒子翔翔就是依據這樣準時的守著每一次列車的經過。我們坐的位置是比較適合看北上的車次,當車子從遠遠的地方緩緩駛來,我們就可以喬好位子看著列車的經過,翔翔則是拿著數位相機想要補捉列車的身影。

  
 翔翔用傻瓜數位相機補捉到的高鐵身影

喝著咖啡,看著一列列車子的經過,突然發現,我的家鄉也是可以這麼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s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